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论哲学的社会作用——兼谈哲学与政治的关系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3-11-25]  浏览次数:


论哲学的社会作用——兼谈哲学与政治的关系

2013-09-26 10:29:20作者:齐振海 刘继岳来源:《文史哲》

哲学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与其他社会意识形态一样,在人们的社会实践中产生和发展,又为人们的社会实践服务。但与其他社会意识形态又有区别,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以其特殊方式为人们的社会实践服务。哲学是以世界观的理论来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的,它为人们的实践活动提供根本方法。这就是哲学所独具的社会作用。

哲学的社会作用,包括为政治服务,但又不能仅仅归结为为政治服务。林彪、四人帮出于反革命的政治需要,肆意歪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作用。他们鼓吹政治高于一切,一切都是政治,把哲学的作用仅仅归结于为他们的反动政治服务,为他们所谓的阶级斗争服务。在他们手里,哲学被当作政治的婢女,当作政治的证明工具,甚至和政治完全等同起来,严重破坏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作用,严重阻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这就必然引起一切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同志们的愤慨,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但也有一些同志开始怀疑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作用,尤其怀疑哲学对政治的作用。因此,关于哲学的社会作用问题就成了我国当前哲学研究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了繁荣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应当把这个问题研究清楚。



在阶级社会里,哲学为政治服务,是任何哲学所具有的共同特点,只是不同的哲学为不同阶级的政治服务罢了。

人们在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形成了一定的世界观;而人们改造世界的一切活动,都受一定世界观的支配。哲学就是世界观的理论化。政治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统治和斗争。恩格斯说:任何政治斗争都是阶级斗争(《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247页)。政治活动是阶级社会里人们社会活动的一部分, 而且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在阶级社会里,政治对于人们世界观的形成,对于哲学的产生和发展,不能不发生重大影响,而哲学又不能不为人们的政治活动服务。哲学与政治的这种关系,归根到底表现了哲学与经济基础的关系,因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阶级社会里,任何哲学都是一定阶级的经济需要和政治需要在世界观方面的理论表现,都是为一定阶级的利益服务的。所以,哲学为政治服务,在阶级社会是不可避免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任何哲学都不能例外。

哲学为政治服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一定的哲学为一定的政治思想和政治制度的产生和建立提供理论根据,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就是哲学对政治的指导作用。其二是,一定的哲学为一定的政治思想和政治制度辩护,并与敌对的政治和哲学进行斗争,这就是哲学对政治的维护和巩固的作用。

哲学的这种社会作用是全部哲学史所证明了的。恩格斯指出:正象在十八世纪的法国一样,在十九世纪的德国,哲学革命也作了政治变革的前导。(《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210页)这就是说, 十八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哲学和十九世纪的德国古典哲学,分别为这两个国家的资产阶级政治革命做了舆论准备。在这里,哲学为政治服务是十分明显的。列宁在批判马赫主义哲学时指出:在经验批判主义认识论的烦琐语句后面,不能不看到哲学上的党派斗争,这种斗争归根到底表现着现代社会中敌对阶级的倾向和思想体系。 ”(《列宁选集》第二卷, 第365页)

历史上,剥削阶级的一些思想代表,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认哲学为政治服务。当然,他们不可能揭示政治的阶级实质。例如,黑格尔就说过:我们不象希腊人那样把哲学当作私人艺术来研究,哲学具有公众的即与公众有关的存在,它主要是或者纯粹是为国家服务的。(《法哲学原理》序言,第8页)这表明, 在黑格尔看来,哲学是一种社会现象,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它应该为国家服务,也就是为政治服务。只是黑格尔不可能公开说出为哪个阶级的国家、为哪个阶级的政治服务罢了。

在阶级社会里,任何哲学都有阶级性,都是一定阶级的世界观,但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敢于公开承认自己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经济需要和政治需要在世界观方面的理论表现,是为无产阶级的利益服务的。早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马克思就明确宣布: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15页)。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深刻阐发了马克思的这一思想,他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 ”(《毛泽东选集》合订本, 第261页)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为无产阶级服务呢? 为什么无产阶级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呢?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唯一科学的世界观,它揭示了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同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完全一致的。

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无产阶级服务,首先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无产阶级为了彻底解放自己和全人类,必须首先夺取政权,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统治,亦即必须首先进行政治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指: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制订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提供理论根据,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一切政治活动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无产阶级的政治利益进行辩护。

大家知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正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根据的。马克思在说明他研究政治经济学的过程时,曾简要地叙述了这样一个情况:1842—1843年间,马克思作为《莱茵报》的主编,第一次遇到要对所谓物质利益发表意见的难事,这是促使他去研究经济问题的最初的动因。为了研究经济问题,马克思从研究哲学着手。他写的第一部著作是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性的分析。马克思说:我的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结果:法的关系正象国家的形式一样,既不能从它们本身来理解,也不能从所谓人类精神的一般发展来理解,相反,它们根源于物质的生活关系,而对于物质的生活关系的解剖应该到政治经济学中去寻求(《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82页)。马克思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研究了政治经济学,发现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发现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从而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指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所以恩格斯说,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的发现,使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参看《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第67页)。

无产阶级政党只有严格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作指导,才能制订出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才能领导革命走向胜利。在我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猖狂破坏,给我国革命和建设造成了空前浩劫。在他们的毒害、驱使和逼迫下,一些理论工作者不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对周围社会现象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科学分析,从中找出客观规律,为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提供理论根据,而只是注释马列著作,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语录,甚至只言片语,而且这种注释又往往在为政治服务的幌子下,加以篡改和歪曲。在那些年里,发生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只要看到或听说是毛泽东同志的话,那怕是一句或几句,常常是意思还没有弄清楚,就要紧跟照办传达不过夜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比如,毛泽东同志关于《水浒》的谈话,本来是他对于一部古典文学作品的个人见解。但经过姚文元等人别有用心的渲染,结果变成了毛泽东同志对反修防修理论的重要阐发。这种抓住毛泽东同志的只言片语大搞牵强附会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恶劣学风,既歪曲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的主要任务,也篡改了马克思主义包括哲学的社会作用。为了向群众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中阐述的基本原理,做些解释是完全必要的,但这种解释必须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而且不能以此作为理论工作的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任务,用以代替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客观规律的创造性探索,从而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制定方针政策提供理论根据。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无产阶级的政治利益进行辩护,主要在于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解释和宣传党的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同一切违反无产阶级利益的政治观点、理论观点进行斗争。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又需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学习,必须遵守。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理论界,都要在实践中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



哲学的社会作用绝不限于政治领域,阶级斗争领域,它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切活动都起指导作用。那种把哲学的社会作用仅仅归结于为政治服务,为阶级斗争服务的观点,是片面的,因而是错误的。

第一,这种观点否认社会实践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否认哲学对于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有着不同的特点,从而破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并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庸俗化。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生产活动、阶级斗争、科学实验等等。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生产活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即决定着政治活动和科学实验;政治活动和科学实验也对生产活动发生重大影响。但是,它们毕竟是人们社会实践活动的不同领域,各有自己活动的特点和规律,不能互相代替,也不能归结为一种活动形式。林彪、四人帮企图用政治活动代替人们的一切活动,把人们的一切活动都归结为政治活动,都贴上政治的标签,这就不仅否定了生产活动和科学实验,而且使阶级斗争严重扩大化,极大地破坏了生产和科研。谁都懂得,阶级斗争本身是生产不出粮食来的,光搞阶级斗争,不搞生产,人类就要灭亡。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这是每一个小孩都知道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368 页)然而四人帮却疯狂鼓吹阶级斗争搞好了,工厂减产也要受表扬农村颗粒不收都不要紧革命搞好了,生产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等谬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破坏无产阶级专政,以便乱中篡党夺权。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的科学,对于人们一切实践活动都起指导作用,如果把它仅仅归结于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那就必然破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完整性、科学性。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不同的实践活动形式的指导有着不同的特点,不能用对政治活动、阶级斗争的指导方式来代替对生产活动和科学实验的指导方式,否则就势必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庸俗化,变成简单的公式、僵死的政治教条。

大家都清楚,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这个专政是向无阶级社会的过渡。这就是说,阶级斗争不是永恒的,在原始社会它是没有的,到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它也不再存在了。政治是同阶级斗争分不开的,离开阶级斗争来谈政治,决不是政治这个概念的原有含义。当人类进入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以后,阶级消灭了,阶级斗争不存在了,作为阶级斗争的政治活动也就随之消失了。但这绝不意味着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将随之消失,生产活动、科学实验以及如恩格斯和列宁所指出的其他非政治性的社会管理活动和社会生活,都还要继续存在和发展,它们是不会消失的(参看《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554页;《列宁选集》第三卷,第224页)。因而,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哲学的存在仍然是必要的,它将继续指导人们的生产活动、科学实验以及其他一切社会活动。

第二,这种观点否认哲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类的生产实践活动,必然导致唯心主义,阻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实践是人类认识的源泉和动力,生产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本来源和基本动力,因而也是哲学产生和发展的基本来源和基本动力。恩格斯在谈到近代欧洲资产阶级哲学的发展时指出,在这一长时期内,推动哲学家前进的,主要是自然科学和工业的强大而日益迅速的进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222页)。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科学概括和科学总结,从根本上说来,它是大工业的产物。在大工业和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又亲身参加了工人运动,批判地继承了以往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的思想成果,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列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概括和总结了恩格斯逝世后自然科学上的最新发现和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新鲜经验,大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可见,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来源,但归根到底,生产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和发展的根本条件和根本来源。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仅仅归结于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只承认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来源和动力,这是把政治凌驾于生产之上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其结果必将扼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这一点,从林彪、四人帮在我国所造成的恶果中可以得到充分证明。



当前,我国工作的着重点已经由主要搞政治斗争转到主要搞经济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在这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作用是什么呢?

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仍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我国,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已经基本消灭,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但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还必须继续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党的领导,必须继续维护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这是发展经济、实现四化的政治保证。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还要继续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为四化服务。为了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这方面的作用,除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制定和执行实现四化所必须的方针政策外,还必须提倡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打破禁区,从哲学上探讨重大政治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发挥哲学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功能。

为经济建设服务,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任务。四化与政治当然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但四化毕竟不等于政治。经济建设、发展工农业生产,是四化的基本内容。经济建设,工农业生产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能用阶级斗争规律来代替。因此不能用哲学为政治服务代替哲学为经济建设服务,而哲学为经济建设服务是哲学为四化服务的基本内容。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经济建设服务,就是提倡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按照唯物辩证法办事,而不是用哲学代替经济工作,用哲学代替对经济规律的研究。

为自然科学服务,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赋使命,也是哲学为四化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自然科学是研究自然界各个方面发展的具体规律的,它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才能顺利地、迅速地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只有在不断总结自然科学发展新成果的基础上,才能不断发展自己。否认马克思主义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或者象四人帮那样鼓吹用哲学代替自然科学,都是错误的,都会既阻碍自然科学的发展,又阻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因此,我们一定要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大力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迅速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