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哲学社会科学要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4-04-09]  浏览次数:


哲学社会科学要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

20140409 07: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周群

内容摘要:

关键词:

作者简介:

  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支撑。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如何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是摆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

赵胜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山东单县人,1974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1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毕业。1991年至2007年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工作,曾任调研室副主任、主任,20071月至20134月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20117月至20134月任中共中央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委员。

1 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曾说,“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更要发挥其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在哲学社会科学的这几大功能中,您怎么看待咨政的作用?为什么?

  赵胜轩:我认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正确的思路和建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而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迫切需要。因为决策的正确与否,对于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决策正确是成功的前提,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现在我们面临的情况十分复杂,面临的矛盾明显增多,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要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仅凭拍脑袋是根本不行的,必须拥有全面的信息、丰富的经验、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而要做到这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积极参与和献计献策。当前,党和政府的决策机制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决策的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程度不断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为决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界提供了大有作为的难得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让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在浙江省省委书记任上调研浙江省社科联、社科院时说的话,他当时要求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抓住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极好机遇,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为促进广大人民群众综合素养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此后,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

  赵胜轩:是的,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是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的一贯要求,党中央也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就加强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2013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引导各类智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些重要指示和部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和作用的科学把握和深刻认识,为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报》: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方向明确了,但有人可能会认为,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容易与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产生矛盾。您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赵胜轩:我认为并不矛盾,恰恰相反,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是哲学社会科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有效途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向人民群众直接奉献精品力作,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也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如果能够在党和政府决策中被采纳,在法律法规、政策举措、工作部署中得到体现,就能迅速付诸实施,产生影响,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由此不难看出,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也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报》:一提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们往往认为那是做学问的。至于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哲学社会科学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一些人心中可能颇存疑虑。

  赵胜轩:这种疑虑完全用不着,因为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正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和优势所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的前途命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思想库作用,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神圣使命。我国拥有比较完备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研究对象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我们还有着一支数十万人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队伍,不仅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样的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而且还有各省区市社科院、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军事院校以及各级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几路大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人才荟萃,集聚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家和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中青年骨干,具有较强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能够也理应成为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2 准确把握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基本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报》:恩格斯曾在《自然辩证法》一文中说,“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理论思维,说到底还是因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需要,对理论思维的要求和标准也不尽相同。具体到今天,您认为哲学社会科学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有什么基本要求吗?

  赵胜轩:简单来说,就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立足中国实际,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报》:能不能具体谈谈?

  赵胜轩:好的。具体可分解为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哲学社会科学的许多学科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始终存在着用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科学研究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首先必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只有方向正确,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对党和政府决策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方向错了,产生的是噪音和杂音,提供的是不正确甚至错误的意见和建议,不仅无助于党和政府的决策,而且会干扰和误导党和政府的决策。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放在第一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和坚定,坚决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要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哲学社会科学从来都是在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和探索中不断发展的。只有准确把握、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才能推动思想理论前进,推进社会历史进步。哲学社会科学要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必须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如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远离党和政府的实际工作,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贴不近、靠不上、用不着,根本无法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要准确把握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需求,紧紧围绕实际工作中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提出高水平的分析报告和对策建议,真正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第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从人民群众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提炼研究素材,汲取思想养分,提出真知灼见,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哲学社会科学要为党和政府决策出好主意、当好参谋,不能闭门造车,自说自话,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必须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立足当代又立足国情,既深入生活又深入群众,既了解历史又了解现实,既认识中国又认识世界,从深入的调查研究中获取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秀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第四,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其实质就是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献计献策,因此,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解决中国的问题,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的做法和经验是必要的,但照抄照搬外国的东西从来都是行不通的,必须开创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道路和制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努力为党和政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充分发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界与各级党委和政府政策研究部门的联系,畅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进入党和政府决策的渠道,为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便利条件。

3 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报》:哲学社会科学要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就必须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决策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赵胜轩: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必须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调动广大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报》:那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赵胜轩: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关系。

  第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方面,基础理论研究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深厚学理积淀,是应用对策研究的依托和基础,是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根本前提。如果没有深厚的基础理论研究作支撑,应用对策研究就缺乏后劲,终将难以为继。只有夯实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石,应用对策研究才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另一方面,应用对策研究为基础理论研究提供鲜活素材、现实内容和实践动力,是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直接体现。基础理论研究也只有不断面向时代发展和现实生活,不断与社会实践相联系,才能具有更广阔的视野、更丰富的内涵、更强烈的时代感,才能与时俱进、创新理论,才能真正服务社会和造福人民。无论是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应用对策研究,都是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所不可缺少的。要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认为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只是应用对策研究的事情、与基础理论研究无关的认识,那种认为强调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就会削弱基础理论研究的认识。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的原则,以基础理论研究促进应用对策研究,以应用对策研究带动基础理论研究。

  第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学术兴趣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个人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实现个人价值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统一。研究者的个人学术兴趣与学术追求、主动性与创造性非常重要。因此,研究者的个人学术兴趣不仅应该受到尊重,而且应该受到保护。但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是在书斋中谈经论道,不是自娱自乐,不是仅仅为了满足个人的爱好和兴趣,而是要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和民族振兴。研究者个人的学术兴趣、学术追求,只有同国家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紧密联系在一起,才有意义和价值,研究者个人也才能成为一个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哲学社会科学是安邦治国、济世安民之学,中国知识分子也有经世致用、“治国平天下”的优良传统。作为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术研究同党和人民事业、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抱负,切实承担起自己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

  第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专门研究和综合研究的关系。分门别类地对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才会把问题研究得更深入一些、更透彻一些,因此专门研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现实中的问题,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还是思想观念上的问题,都处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可以说每一个问题都是“多元函数”。仅凭某个方面的专门知识,很难对一些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要解决一个问题,需要考虑各个方面和各种因素,需要综合施策。只有在对各个学科领域和专门问题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跨学科综合研究,增强研究的总体性、全面性,才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为推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解决真正发挥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要把自己等同于学术个体户,而要自觉打破门户之见,防止研究碎片化,大力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善于依靠集体的力量不断把研究引向深入。科研单位则要加强科研组织形式创新,一方面鼓励学者开展专门性研究工作;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科研力量整合,围绕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跨学科组织科研力量,进行联合攻关,为党和政府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提供具体对策建议与提供思想、理论、观点的关系。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当好思想库智囊团,既包括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建议、能够有效解决具体问题的对策研究成果,也包括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的思想、理论、观点。正确的对策建议固然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社会发展,正确的思想、理论、观点也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社会发展,而且往往会发生更加持久、更加强大的作用。具体对策建议和思想、理论、观点,对于科学决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从事各领域各专业各方向研究的专家学者,都能为党和政府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思想库智囊团不应等同于“点子公司”,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不应等同于“点子大王”。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现实问题、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也要针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及时提出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真正成为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

  第五,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学术著作和决策参考材料的关系。撰写学术著作是研究工作者都比较熟悉的工作,但撰写决策参考材料就并不是每一个研究工作者都那么顺手了。其实,学术著作,只要是有思想内容的,有独到观点和见解的,就是有价值的,其中一些思想精华也是党和政府决策所需要的。但学术著作的思想观点要进入决策领域,需要从学术著作中抽取出来,转化为简明扼要的决策参考材料,否则就难以对决策起到参考作用。这就要求广大专家学者既会撰写学术著作,又会撰写决策参考材料,还会把大部头的学术著作浓缩提炼为简明扼要的决策参考材料;既能以专业术语和鸿篇巨制的形式论述问题,又能以直白的大众语言和短小精悍的形式把问题说清楚;既能成为著作颇丰、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又能成为可以随时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者和咨询者。因而,专家学者们要能够熟练地在学术语言与大众语言、专业术语与日常用语、学术著作与参考材料之间进行转换,善于用干部群众通晓易懂的语言、用“大白话”把深奥的道理讲明白,深入浅出地摆问题、提对策,善于当好“两面手”和“多面手”。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周群(自中国社科网)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