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19-08-17]  浏览次数: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度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9年度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始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省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智力支持。

二、总体要求

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省级水准的研究成果。基础研究要立足学术和学科发展前沿,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际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跨学科研究要聚焦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发展难题,力求具有文理交叉、多学科融合集中优势攻克难题的重要创新价值。申报者可参考《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和《2019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重点及参考选题》(见附件),根据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兴趣进行选题。课题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具体的问题指向,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涉及学科

本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范围涉及26个学科,具体分类如下: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统计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人口学,民族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宗教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体育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军事学。项目申请书学科分类的填写,须从以上26个一级学科中选择(不要填写到二级学科)。语言学分中国语言和外国语言研究方向,艺术学分美术类和音乐及其他类研究方向,在填写学科类别时,须加括号具体注明,如语言学(中国语言类)”“语言学(外国语言类)”“艺术学(美术类)”“艺术学(音乐及其他类)。跨学科研究课题以靠近优先为原则,选择一个为主学科申报。

四、项目类别

我校可申报的项目类别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西部项目、成果立项项目、基地项目、奖励项目、社科湘字品牌“985”项目。

2019年省社科规划办继续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设立外语科研项目,按照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单独进行评审。申报时按语言学(外国语言类)或外国文学学科填写,不必注明申报该项目,立项资助经费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直接拨付项目所在单位。

五、申报条件

项目申报须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职称或者具有硕士以上(含)学位,项目负责人的工作关系应在本省(兼职人员除外)。

2.各项目类别申报要求如下

①重点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②一般项目申请人应具中级(含)以上职称或者硕士(含)以上学位。

③青年项目负责人(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84926日以后出生),不再需要专家书面推荐。

④西部项目资助促进我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团结繁荣等方面的重要课题研究。申报该类项目,应紧扣专项研究主题、精准选择落点,聚焦大湘西等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

⑤成果立项项目根据研究成果质量取舍,不受年龄、职称、学位等条件限制;成果立项项目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先期没有获得相关资助、研究任务完成且公开出版、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较高的研究成果。申报该类项目,成果形式应是已经出版的以申报者为主完成的著作(含丛书),或者是近两年来(20178月以来)公开发表的同一研究方向3篇或3篇以上(其中至少有1篇发表在国家级权威学术期刊)的系列论文。

⑥基地项目资助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凸显主攻方向和学术特色的课题研究。申报该类项目,申报人须由省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会同基地成员共同商定,每个省社科研究基地限申报一个。所报项目应紧扣基地主攻方向,具有鲜明的基地研究特色。为免出现资质不合格问题,请各基地于2019919日前确定被推荐人名单,由科研秘书报社科处复核。

⑦奖励项目申请人需为按时完成且鉴定结项等级为优秀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

⑧社科湘字品牌“985”项目,资助我省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培育和打造九大重镇”“八大学科”“五支队伍的重要课题研究。申报该类项目,应立足湖南,深入发掘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湖湘因子,推出更多有湘味的社科理论成果,擦亮湘字号社科理论品牌,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和影响力。

3.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年度省社科基金其他项目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在研省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4.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或重点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省级科研项目尚未结项的,不能申报本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

5.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省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

6.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内容基本相同的不能再次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

7.凡以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省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

8.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

9.凡以省社科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不得同时标注多家基金项目资助字样。

10.被终止项目的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或者参与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被撤销项目的负责人五年内不得申请或者参与申请省社科基金项目。

11.工作单位在我校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可从我校申报,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报;在我校兼职的教师可从我校申报,但必须由所在学院出具能够证明正式聘用关系之真实性并承诺信誉保证、承担项目管理职责的书面材料,由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12.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六、资助额度

重点项目的资助额度为4万元,其余各类项目的资助额度为2万元。

七、申报材料

1.申报人请务必从本通知附件下载相关申报表及汇总表。申报人须如实、规范填写相关数据,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3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列入“学术不端者”黑名单。

2.申报材料要求用长尾夹夹好,一人一夹。

3.申报书和活页均需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4.申报书中项目申报人、课题组成员、推荐人签名请手写,严禁一人代签笔迹雷同情况。

5.各类项目申报书、活页及申报汇总表均请按要求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由各单位科研秘书审核、汇总后统一报送社科处,除机关单位或理科学院外,原则上不受理个人申报。电子文档请各单位建立以单位名称命名的总文件夹,内含本单位项目申报汇总表和以申报人姓名命名的分文件夹(最终定稿的申报书和活页word文件格式),打包发送至社科处指定邮箱。

6.各类项目的材料要求如下:

①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外语联合项目

申报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需提供《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20198月修订版)》(见附件)一式7份、《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活页(20198月修订版)》(见附件)一式5份。

申报人请同时提交申请书、活页和申报汇总表的电子版(word版本)给科研秘书汇总。

②成果立项项目

申报人必须填写《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立项申请书(20198月版)》(见附件)一式4份,不需填写项目设计论证活页。以著作(含丛书)申报的提供著作原件3套,以系列论文申报的提供复印件3套。

申报人请同时提交申请书和申报汇总表的电子版(word版本)给科研秘书汇总。

③西部项目、基地项目、奖励项目、社科湘字品牌“985”项目

需通过《湖南社科规划网》“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网络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网址:http://sk.rednet.cn)。网上申报开启时间及申报系统填写方法请留意网站信息,详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网络管理平台系统使用说明”。除在线申报外,还需提供2份纸质版《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20198月修订版)》(见附件)。申请人请先行在本地电脑上填写。

八、申报时间

申报材料集中受理时间为92023日,923日需交齐所有材料,逾期恕不受理。申报材料不退,请申报人自留底稿。

请各相关单位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严格审查、密切配合,确保2019年度我校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其余详情请参阅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通知(见附件)。

 

联系人:魏静雯  刘英

电话:0731-22183450

邮箱:512262701@qq.com

 

   社会科学处 

2019817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