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简介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8-04-24]  浏览次数:


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简介

一、基地基本情况

20171022日,按照国家工商总局文件《工商总局关于在湖南工业大学建立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的批复》(工商广字[2017]185号)精神,湖南工业大学利用学校在包装、广告与设计创意等方面的科研、教学人才优势,以及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成立了“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该基地将以包装和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以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为本,立足本地,辐射全国,在包装、广告研究方面做出“国内知名、特色突出”的科研工作。

二、基地建设目标

基地建设的任务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主动适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通过科研创新服务包装、广告产业的转型升级。

通过主管单位、承办单位以及指导协作单位的通力合作,整合科研力量,深入展开对包装材料、包装工艺、设计创意理论、中外广告史、广告理论、广告实务、公共关系学、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法规与伦理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建成中国包装大数据知识图谱、创意广告资源数据库;培养卓越广告人才;与园区和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使基地成为创新、创意研究的基地、产学研合作的基地、创业的孵化器,引领全国包装、广告产业创新发展。

三、基地建设定位

基地的建设与我校“绿色包装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相辅相成,主要工作围绕包装材料与工艺、设计与广告科研工作展开,以广告学、材料学、设计学等三个学科为主要支撑,按照“材料是基础,创意是灵魂,设计是媒介”的思路,将基地定位为包装广告的研究基地、创作基地、教学基地和传播基地。

1、研究基地。基地要成为全国包装广告领域的高端智库。整合和优化科研队伍,建立基地科研创新人才库。瞄准包装、广告、设计等学科和科研的前沿,密切关注包装、广告产业实践的新动态和新经验,运用先进研究方法,借助于现代科学的分析技术,在对这些新动态和新经验进行系统地整理、综合、总结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和解决包装广告创新、创意方面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并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探索包装、广告产业发展的规律,为包装、广告产业创新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

2、创作基地。包装、广告和设计是实践性强,社会应用程度高的学科。基地打造专业团队,遵循包装创新、广告创意与传播规律,运用新的包装材料和包装工艺改进包装,用创意进行广告创作和设计,参加各级各类包装、广告比赛,建设广告创意作品库,并积极与业界进行互动与交流,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创作水平。

3、教育基地。基地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进教研相长,推动不同学科的专业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改革,建设教学资源数据库,培养跨界的包装、广告人才。

4、传播基地。包装创新、广告创意、设计艺术创作作为文化符号的载体,它在向消费者传播商品信息的同时,也给消费者以美的享受,传播消费时尚和文化观念。基地要遵守广告管理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先进文化的价值观渗透到各项工作,引领具有中国特色的包装广告文化创新。

四、基地建设任务

1、开展包装广告理论研究。

基地要依托三个学科,建成为“国内一流、特色突出”的包装广告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分子包装材料、包装新材料、环保节能型材料研究、设计创意、包装设计新工艺研究、中外广告包装史研究、广告包装理论研究、广告包装实务研究等。在此基础上,努力总结包装、广告业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积极探索中国包装广告业发展的独特道路。

基地要建成为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平台,成为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的孵化器。面向国家、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整合我校相关学科科研队伍,进行科研攻关,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技术和创意,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精神和湖湘文化融入包装广告文化内涵,使包装创新和广告创意在促进消费的同时,发挥传承文化、激发创新的社会作用。将株洲具有生命力的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优势产业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名片(如围绕陶瓷和服饰等具有生命力的传统产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和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等新兴优势产业进行品牌打造)。

基地要朝着全国性、专业性的新型智库的方向发展。为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和宏观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提供社会服务,为企业创新提供专业支撑。不定期开展包装广告创新研讨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包装广告创新论坛,主要研究课题有:中国当代包装广告现状调查、现代包装广告产业体系构建研究、中国包装广告的创新发展等。

2、推动包装创新、广告的创意、策划与制作

与中国广告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借助国家广告产业园等平台,定期组织全国性的包装广告创意主题相关的大赛;建设中国包装广告创意师数据库,使广告创意师的姓名、个人照片、擅长领域、个人简介、成功作品或案例、联系方式等方面的资料,经资质审查后,都可以录入该库;与合作企业一起,积极组织专门团队和优秀人才攻关,力争每年创作1-2个包装广告创意精品,在全国主要媒体上发布。

3、扩大包装广告创新、创意的传播

开发利用基地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以网络为平台,实现包装广告创新、创意的传播;利用各级电视、电台、报刊对基地创作的包装广告创意作品、创新项目进行传播;利用株洲具有生命力的传统产业所在地如芦淞服饰市场群和醴陵陶瓷基地,扩大基地的影响;利用株洲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在地如南车株机和航空动力城,扩大基地的影响;利用湖南卫视专业频道、株洲日报和株洲市的知名广告企业的优势进行传播,与其他广告传媒形成战略联盟,利用以上平台发布广告宣传。

4、培育包装广告创意人才

基地利用湖南工业大学的教学条件和广告学、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包装工程等专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团队,加强与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和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醴陵瓷谷等单位的全面合作,建设开放式包装广告创意教育和培训平台,以市场为导向面向以上专业的学生开展基础教学和实训教学,鼓励开设“创客”实践课程。面向全省加强包装广告创意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包装广告业“大众创业、成众创新”培育人才。

5、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包装广告创新基地的大力宣传,积极带动相关包装、广告、文化等产业做强大,进一步促进全国教育、科技、文化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五、基地人员配置

基地团队成员的学习背景来自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广告学、材料学等不同学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形成了一支研究力量强、学术研究方向明确、学缘与业缘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部分人员情况列表如下:

序号

姓名

所在二级学科名称

年龄

职称

任现职称时间

是否

博士

是否准备与“基地”联合工作

是否

博导

1

谭益民

林学

55

教授

2006

2

广告学

45

教授

2009

 

3

陈卫华

广告学

45

教授

2010

 

4

刘跃军

包装与材料工程

46

教授

2009

5

郝喜海

包装与材料工程

54

教授

2010

 

6

阳海洪

广告学

48

教授

2015

 

7

蒋军凤

广告学

44

教授

2010

 

8

甘智钢

广告学

53

教授

2003

 

 

9

王丽萍

广告学

42

副教授

2006

 

10

雷晓艳

广告学

36

副教授

2013

 

11

罗新河

广告学

44

副教授

2010

 

12

刘文良

包装设计

45

教授

2010

13

钟泽辉

包装与材料工程

46

教授

2010

 

基地自2017年底挂牌成立后,一直处于紧张的初期建设当中。为了尽快打造“研究基地、创作基地、教学基地、传播基地”的定位,基地与文新学院、包设学院、包材学院展开了深入的交叉合作:提出了多项设备采购计划,用于提升研究生、本科生的科研教学实验环境;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了多项基地基金研究项目。后期,基地将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整合优势资源,以创新的意识,国际的视野,奋发努力,全面提升基地建设的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既定的办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全国包装广告研究基地”基金研究项目立项清单

序号

课题编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经费

(万元)

起止日期

资助类别

1

17JDXMA01

蒋海云

水性导电油墨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

8

2017.11.20

2019.12.31

重点项目

2

17JDXMA02

王丽萍

包装表面域理论及应用研究

8

2017.11.20

2019.12.31

重点项目

3

17JDXMA03

吴岳忠

二维码技术下的包装广告与防伪研究

8

2017.11.20

2019.12.31

重点项目

4

17JDXMB01

陈卫华

“互联网+”背景下的非遗匠人包装广告策略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5

17JDXMB02

刘志勇

包装广告的融合及创新发展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6

17JDXMB03

罗子灿

基于产品货架理论的产品属性包装设计策略的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7

17JDXMB04

肖颖喆

用户情感体验工程化与包装外观设计评估方法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8

17JDXMB05

阳海洪

一带一路背景下湖南影视广告产业“走出去”新型资本驱动战略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9

17JDXMB06

 

非物质设计趋势下的包装情感体验设计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10

17JDXMB07

 

新媒体时代湖南广电产业生态变迁及其对广告业影响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11

17JDXMB08

吴若梅

柔性材料的表现特性及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3

2017.11.20

2019.12.31

一般项目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