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建党百年 | “铭党恩,颂榜样”——聆听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力量(一)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1-07-06]  浏览次数:

建党百年 | “铭党恩,颂榜样——聆听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力量(一)

即日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将推出铭党恩,颂榜样专栏,陆续刊登老干部老同志的心语感言,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我院开展了“铭党恩,颂榜样”活动,专程走访了一批为学院发展建功立业的老干部老党员们,请他们回顾入党前后的心路历程和奋斗进取的先进事迹,表达对党百年华诞的衷心祝福。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力量,在学习工作中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陈邵桂:在学习中共党史的历程中成长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我是在学习中共党史的历程中,更是在党的关怀下中成长的。

19563月,我出生于邵阳市区,1963年秋上小学。1966年下学期语文课发了两本书代替教材:一是毛泽东的三篇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合订本,当时称为“老三篇”,二是《毛主席语录一百条》。语文老师要求我们背诵“老三篇”,我就是从这时开始阅读毛泽东著作的。

19759月,我作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来到武岗县秦桥公社茶场。在我所带的图书中有一套《毛泽东选集》。1977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7年恢复高考,那一年高考的作文题是《心中有话向党说》。19783月入原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科就读。198011月毕业并留校任教,19811月任中文科学生辅导员(当时称为学生干事)。1984年,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根据教育部有关提高学生工作干部学历的文件精神,举办大专起点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经考试于19853月录取入学,赢得专门学习中共党史的机会。19871月毕业后回校进入政治科任教,从此,学习中共党史成为自己的工作。

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以后,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开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该课程1997年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993年初,《求索》主编和副主编来邵阳召开座谈会,我在会上的发言受到两位领导重视,建议尽快写作成文。该文以《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内在联系》为题,发《求索》1993年第5期。这是我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发表的学习研究中共党史的第一篇学术论文。

1996年与人合作撰写的《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动力观》(本人第一作者),入选中宣部等部委召开的第三次邓小平理论研讨会,与会期间和会议代表一起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该文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湖南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当年还获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优秀教师”。

1997年撰写的《世纪的追求——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振兴中华的思想轨迹》,湖南人民出版社作为1998年度重点图书出版。该书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湖南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1年,云南省图书馆在《辛亥百年专题书目》中向读者推荐该书。

在学习党的十五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时,撰写了《振兴中华的百年历程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形成》,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1999年获评政治学教授。

2000年,学习研究中共党史的事迹编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编写的《湖南社会科学50年》(湖南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002年,学习邓小平理论撰写的系列论文,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03年调株洲工学院现湖南工业大学任教,2006年获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学校“20082011年度研究生导师考核中评为‘优秀导师’”。

2016年退休以来,指导的最后一个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毕业,并一如既往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撰写的《论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自信思想及其现实意义》,发《毛泽东研究》2017年第3期。将上述50多年前小学语文老师要求背诵并思考了几十年的对毛泽东三篇著作的理解撰写成《人生修养三种境界的文化诠释》一文,收入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编《国学教程》(第三册),中华书局2020年出版。《论蔡锷对毛泽东的影响》,发《邵阳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思想的形成与发展》,20216月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毛泽东思想论坛。

我在学习中共党史的历程中成长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也是在这一历程中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附:个人简介

陈邵桂,男,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政治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带头人。1980年毕业于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专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任教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原理》《政治学》《基础写作》《写作学原理》《新闻写作》《新闻评论写作》《广告美学》等课程。1990年获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一等奖,2007年评为湖南工业大学“教学之星”。2001年,学术研究事迹收入《湖南社会科学50年》一书。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与人合作撰写的《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动力观》,1996年入选全国第三次邓小平理论研讨会,收入会议文集,学习出版社1997年出版,与会期间和会议代表一起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振兴中华的百年历程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形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毛泽东和邓小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江汉论坛》1999年第5,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研究》1999年第6期全文复印。

《论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化自信思想及其现实意义》,《毛泽东研究》2017年第3期。

从〈人民日报〉元旦社论看社会政治心理文化的变迁》,《当代传播》2005年第3期。

《论鲁迅杂文的新闻性》,《传媒观察》2007年第8

《发现力与新闻写作——兼论新闻写作教学应注重对学生发现力的培养》,《新闻界》2007年第1期。

《古代诗词对广告语创作的影响》,《当代传播》2007 第6

《李渔语言艺术论对广告语创作的启示》,《中国广告》2009年第12期。

  1. 出版的主要学术著作

    《世纪的追求——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振兴中华的思想轨迹》,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作为重点图书出版,云南省图书馆2011年在《辛亥百年专题书目》中向读者推荐。

    《新闻发现例话》,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初版,2017年再版。

    三、获奖

    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项。

    四、发表的主要散文作品

    《包装酒鬼》,201189日《湖南日报》文艺副刊。

    《一代廉将蔡松坡》,《清风》2012年第3期。

    《“戊戌政变第一完人”谭嗣同》,《湘东文化》2016年第2期,新湖南新闻客户端湖湘英烈》全文转载。

    五、应用写作

    2006年负责撰写株洲工学院改办湖南工业大学申报材料,2008年负责撰写湖南工业大学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报告,2012年负责撰写湖南工业大学申报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博士项目材料,2000年主持撰写邵阳学院升本材料,2003年应聘审核长沙学院升本材料。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