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出口持续时间、出口地理广化与出口产品广化研究—基于中国的理论与实证》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2-04-21]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出口持续时间、出口地理广化与出口产品广化研究—基于中国的理论与实证》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出版单位/出版时间: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主要作者:林常青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应用经济学,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研究成果一共分为九章,第一章导论部分,第二章文献述评,第三章相关理论基础,第四章中国出口持续时间分布特征,第五章中国出口贸易的结构特征,第六章中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因素,第七章中国出口持续时间对出口地理广化的影响研究,第八章中国出口持续时间对出口产品广化的影响研究,第九章结论和政策建议。

二、主要内容

本研究成果采用理论模型拓展为出口经验对出口广化的影响构建了相关理论基础。运用生存分析模型对中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分布特征进行描述,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出口结构进行剖析。采用离散时间模型对中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运用绘图法明晰了影响中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关键因素。构建logit等模型考察出口持续时间对中国出口地理广化和出口产品广化的影响及路径依赖,验证了出口地理广化与出口产品广化依次倾向于与老出口市场地理邻近的新出口市场以及与老出口产品邻近的新产品进行拓展的结论。在此基础上,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不同角度提出了促进出口地理广化与出口产品广化的对策建议。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1.出口地理广化存在明显的路径依赖,即相对于与老市场地理距离较远的新市场而言,老产品的地理广化更倾向于与老出口市场地理邻近的新出口市场进行;出口产品广化也存在明显的路径依赖,即相对于与老产品邻近度较大的新产品而言,向同一目的国市场的扩张更倾向于与老产品邻近度较小的新产品进行。

2.拓展Fernandes和Tang(2014)的理论模型分析了企业出口经验对出口广化的影响机制。

3.采用生存分析模型对中国出口持续时间的分布特征进行估计。

4.结合拟合危险函数及绘图法确定了出口持续时间影响因素的显著性。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1.学术影响:(1)出口持续时间的研究成果:19篇CSSCI期刊论文引用,其中一篇权威期刊论文,14篇博士论文引用,33篇硕士论文引用。(2) 出口广化的研究成果:5篇CSSCI期刊论文引用,其中一篇权威期刊论文,4篇博士论文引用,2篇硕士论文引用。

2.社会效益:本研究成果先后被3家企业采用,销售额或利润额增长35%以上,另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认为本研究成果对促进当前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