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湖南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基地简介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8-04-24]  浏览次数:


“湖南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基地”简介

 

“湖南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基地”是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在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设立的研究基地。音乐学院科研团队现有教授和博士9人,博士生2人,副教授13人,副教授及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1.67%。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音乐学院非常重视湖南本土民族民间音乐和舞蹈的教学和研究,力求把科研做出特色,通过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促进专业教学,在湖南民族民间音乐和舞蹈的研究、创作和表演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 课题研究

1.部级研究项目5项:2011年度国家社科文化部科研项目《原生态民歌的活态保护与资料库建设——以湖南桑植民歌为例》,舒达主持,项目编号:11DD13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湖南炎陵客家民间音乐研究》,尹学毅主持,项目编号:12YJA760088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政治艺术历史——生态视野下的红色经典舞蹈研究》,汤其林主持,项目编号:12YJC7600752013年度国家社科文化部科研项目《文化生态视野下的“非遗”保护与发展研究——以湘西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例》,舒达主持,项目编号:13DH452014年度国家社科文化部科研项目《辰州傩戏艺术形态变迁与新型产业建构研究》,李燕主持,项目编号:14DD31

2.省级研究项目8项:2010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红色经典舞蹈作品审美特征研究》,汤其林主持,项目编号:2010YBA0842011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炎陵客家山歌研究》,尹学毅主持,项目编号:11YBA1062011年度湖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大湘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舒达主持,项目编号:2011ZK31832011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醴陵< 思情鬼歌>的音乐本体分析及综合研究》,龙华云主持,项目编号:11YBB1432014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常德荆河剧的文化生态危机及对策研究》,苏振华主持,项目编号:14YBB0332014年湖南省“十二五”规划项目《基于经典改编古曲的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研究》,包慧琴主持,项目编号:XJK014BTW0052016年湖南省社科基金毛泽东研究与湘学研究专项资助项目《湖湘原生态

音乐文化的保护与转型研究》,殷瑛主持,项目编号:16ZXC202016年度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互联网+时代的红色舞蹈文化传播研究》,汤其林主持,项目编号:16YBA136.

3.市厅级研究项目23项:《常德九澧渔鼓的文化传承及价值研究》;《地方经济视域下的湘西南路阳戏传承研究》;《醴陵“思鬼情歌”的音乐本体分析及综合研究》;《株洲代表性民间歌曲音乐形态研究及其文化渊源探析》等。

 

二、论文发表

CSSCI、国家级中文核心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方向论文50余篇:于兰英《从“申遗”工作谈传统音乐的保护与发展》,发表于《音乐创作》2009年第4期;朱婷《原生态民歌的生存悖论》,发表于《人民音乐》2010年第3期;颜胤盛《谭小麟“小路”的多声技法运用》,发表于《交响》2011年第1期;舒达《浅析白诚仁民族声乐作品“山神”》,发表于《中国音乐》2011年第3期;汤其林《笔飞墨舞 气韵生动——论中国舞蹈与书法的审美共性》,发表于《舞蹈》2012年第7期;龙华云《历史视阈下少数民族音乐与文化的关系研究》,发表于《贵州民族研究(CSSCI2014年第11期》,于兰英、殷瑛《土家族梯玛仪式音乐的史与思》,发表于《人民音乐》2017年第6期,等。

 

   三、专著出版

    出版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方向专著共5部:于兰英的《音乐鉴赏》,2011年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舒达《湘西民族音乐艺术表象初论》,2011年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龙华云《中外器乐艺术研究》,2015年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李燕、刘阳琼《声乐表演基础与教学方法研究》,2015年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李燕《声乐教学与声乐表演艺术》,2015年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尹学毅《湖南炎陵客家民间音乐概论》,2016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四、科研获奖

于兰英主编的《音乐鉴赏》2010年荣获 “湖南省第二届十大优秀社科普及读物奖;舒达的《湘西民族音乐艺术表象初论》荣获株洲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另外,于兰英、尹学毅、汤其林等还荣获株洲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五、创作与表演

    音乐学院教师在民族音乐舞蹈创作和表演上成绩斐然。在创作方面,我院教师共创作民族民间舞蹈作品20余项,如龙华云的原创民歌《木叶情歌》获得湖南省第三届“珠江钢琴奖”歌曲征集比赛一等奖,《晚晴》获第四届湖南艺术节金奖;舞蹈系汤其林编舞的《我心中的那面旗帜》获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一等奖、《红五军》获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舒达作曲的《吊脚楼的阿妹》、《乖乖张家界》在第十一届孔雀奖少数民族声乐大赛中荣获新歌创作奖,等等。

在表演方面,学院师生参加省、市级大型民族民间文艺演出、比赛等,获得集体和个人奖项171项,其中音乐学院合唱团多次获省市合唱大赛金奖,如在2003年“三湘群星奖声乐比赛”中,“炎帝颂”大合唱获得金奖。在指导学生方面,于兰英指导的学生胡建明在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获得一等奖;易琴指导的学生史灿勇在“湖南省第五届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等等。

 

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扎根湖南民族民间音乐和舞蹈的沃土,挖掘湖南民族民间音乐和舞蹈的精髓,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我们坚信:通过学院一大批热爱民族民间音乐和舞蹈老师的辛勤耕耘,我们一定能够“以研助教,以教促研”,将湖南民族民间音乐和舞蹈代代相传。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