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简介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8-05-03]  浏览次数:


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简介

 

1.基地概况

本基地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于20071月授牌,落户于湖南工业大学,原名“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与技术研究基地”,2011年更名为“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基地负责人是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罗定提教授,基地首席专家为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刘文良教授。基地共设有包装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态包装设计研究和“智能包装设计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是以包装设计理论及应用作为研究优势和发展特色的社科研究基地

基地秉持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关于基地建设的工作精神,依据“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兼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工作要求,依托湖南工业大学的包装学科优势,致力于包装设计历史与理论、趋势与前沿的多方位研究,在培育学科梯队、优化基地设备、开展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湖南工业大学“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基地团队情况

本基地现拥有研究人员21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0人,在读博士4人,教授6人,副教授7人,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完善、能力突出、团结协作的学术科研团队。基地还鼓励成员通过进修、培训和出国访学了解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同时,重视后继人才的引进工作,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3.基地设备条件

本基地办公和实验场地位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楼内。基地实验设备与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的包装设计实验设备实现了资源共享,拥有容器造型实验室、陶瓷造型实验室、木工造型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纸盒成型实验室、产品包装摄影实验室、电脑美术实验室等7个艺术学基础实验室和智能化包装设计与技术实验室、绿色包装设计与安全设计实验室、产品包装设计评价中心、产品模型制作实验室、包装实训中心等5个包装设计专业实验室,实验建筑面积近2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900万元。

4.基地研究成果情况

近年来,本基地围绕包装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生态包装设计研究和“智能包装设计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在CSSCI来源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5次、三等奖2次;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获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等国际级、国家级设计竞赛金、银、铜奖60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90余项。

5.基地服务社会情况

本基地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承担横向项目、举办设计大赛、研究成果市场转化等多种途径,发挥着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在校企产学研合作方面,基地积极与包装设计相关企业建立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目前已与株洲蝶依斓、湖南御泥坊、江门雅图仕、广州服化道、深圳尚沃、湖南运达包装等1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展开实质性合作,合作经费总计已超过500万元人民币,产生经济效益超千万元。基地牵头主办的“中国绿色包装与安全设计创意大赛”“‘御泥坊’产品与包装设计大赛”等赛事评选出来的不少获奖作品被企业采用并进行了市场投产,赢得了市场的肯定与好评。近年来,基地还承担并完成了4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设计专利实现了市场转化,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