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陈雄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构建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研究”在湖南工业大学正式启动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8-01-12]  浏览次数:


陈雄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构建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研究”在湖南工业大学正式启动

201818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研究”(17ZDA134)启动仪式暨首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湖南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株洲市社科联常委田定湘、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先福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刚志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欧爱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夏新华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长清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项目首席专家陈雄教授等法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法学院部分教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题会。

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项目首席专家陈雄教授主持并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耀辉博士代表课题组做了开题报告。湖南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田定湘对本课题研究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殷切希望。他指出,“构建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研究”是湖南工业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法学院学科建设和课题项目团队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意味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强调,希望课题组“扎实开展科研工作,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发扬团队精神,打造学术精品”。

蒋先福充分赞扬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此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成功申报,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意识和法学价值,是对新时代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和社会重大关切的回应。希望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为契机,创新团队管理模式,采取分包方式,责任到人,努力激发团队成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做好课题基础问题理论研究,对我国东中西部老年人问题进行充分调研,为国家立法及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实证材料支撑和理论支持,产生更多学术性成果和智库性成果。

周刚志表示,该项目的获批是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研究团队实力、质量、水平的真实反映,也是对陈雄教授作为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学科带头人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该项目应着眼于老年人权利体系的构建,从法定权利、实然权利、应然权利三个维度建构权利束。积极同政府部门合作,争取纳入国家高校智库。开设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研究专栏,通过举办全国老年法体系研究论坛,广纳海内外英才,共襄法治之策。

欧爱民希望该项目能够形成真正反映中国实际和解决中国问题的理论创新成果,梳理我国老年人权利保障体系,进行规范性分析,探索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的具体实施制度,为解决中国老年人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老龄化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夏新华则强调,该项目应以中国特色的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的实践,不断探索医疗、教育、娱乐、康体等方面与中国具体实践相适应、相配套的老年人服务体系。目前,我国老年人基础状况呈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态势,需要项目团队制定长中短期规划,对相关典型性地域开展实证调研,运用大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立法机关提供立法政策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111185201

(“构建中国老年法体系研究”项目开题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陈雄教授在领导、嘉宾致辞后表示,学校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意见、建议,对课题组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课题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协同创新,开拓视野,全力做好项目研究工作,圆满完成课题任务。

开题仪式结束后,来自我国法学界的专家学者以主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了充分研讨。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工业大学正校级督学周雄文教授指出,老年人法体系涉及每一位老年人的核心利益,课题研究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老年人问题研究的核心在于,通过构建老年人权利保障体系,探索老年人领域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障体系。湖南工业大学法制史学科带头人张兆凯教授围绕老年法体系创新研究及发展战略,对团队管理建设、统筹城乡老年人问题研究、老年人法律制度体系完善等方面发表了个人观点,体现了课题研究交叉学科的魅力。

8日下午,专家们从构建中国特色老年法体系研究展开进一步探讨。此次研讨主题由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项目首席专家陈雄教授主持。专家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观点或提出问题。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耀辉博士认为,该项目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重大回应,是坚持“四个自信”的充分体现,应从服务、救济、保险、监管、诉讼等五个方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法体系。湖南工业大学张颖副教授指出,我们应当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将老年人应当享有的权利转化到现实应用中,使老年人能切实享受到权利。同时,养老模式的创新值得关注,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探索社区养老等新模式上下功夫。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兰照博士认为,老年人保障应坚持“保障适度,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尊重差异性和平等性,以权利内涵与外延作为切入点,形成老年人权利保障束。此外,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记福、徐慧娟副教授、贺译葶博士、郭炯博士、冯骁聪博士、张庆霖博士等都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

本次启动仪式暨首次学术研讨会,课题组认真听取了学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策略的意见和建议,为本项目的扎实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