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中国哲学需要"再创造"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4-09-30]  浏览次数:


中国哲学需要"再创造"

2014-08-25 09:38:36作者:成中英来源:社会科学报

作者:夏威夷大学教授 成中英

  面对21世纪全球化时代的人类新处境,中国哲学作为中国人安身立命、经世治国的源头活水,必须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新时代。当代中国哲学如何推陈出新?如何走向世界?在中西哲学的相互碰撞中,如何重新突显中国哲学在新时代的意义?不久前,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哲学再创造论坛暨成中英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探讨。本报选编部分学者的发言,以供交流。  今天我们在对中国哲学传统的反思中,显然可以看到中国哲学有起源、有发展、有内涵,有特点,对人类发展卓有贡献。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强调:中国哲学有自己的源头活水,而此一源头活水同时又提供了一个本体论、认知论、方法论与实践论的理性内在基础。故此源头既是历史性的又是理论性的。对此我想进行简单的说明。当代中国哲学研究的学者中,首有熊十力先生引进《易传》为他的体用不二哲学的基础,次有方东美先生倡导中国古典哲学的原始性,因而提出原始儒家、原始道家的说法。随后有张岱年先生强调中国哲学的本根性之说明。我在近三十年来则提出本体诠释学对中国哲学的本体性的说明。本体既是就本根与体系而言,也包含从本根发展成为体系的潜在发展过程。以这样一个概念,能说明中国哲学的特性,亦能说明其发展的根源与过程。其特性是:重视本根,重视发展过程,重视发展之自然成果,成为可体可用之物、可知可行之道。同时,整个中国哲学的历史也可以看成是寻求天地本体、人生本体、社会本体、个人本体的发展过程。在这一本体化诠释之下,我们亦可更好地掌握中国哲学的世界发展之意义,以及人生存在之意义。

  从本体诠释学我们不但认识到中国哲学具有的本根性、本体性的基础,还要认识到其发展出来的或发展中的体系。有人一再问及中国哲学的特色为何,如上所述,这个问题显然必须就中国哲学的本与体来回答,当然最好在中西哲学之对比中予以言说。就吾人对中西哲学的根源及其发展之实际情况的了解来看,西方哲学(希腊、希伯来哲学)之根源,在于追求对外在真实、超越真理的基本认识;中国哲学则强调从对自然宇宙之认识来掌握自我认识,复从自我认识来了解宇宙发生之终极真理,这一终极真理具有内在性之真实,而非只是外在之存在。换言之,西方哲学有一个二本二元对立的起点,中国哲学则强调一个一本二元多体的内在发展过程。这种宇宙与人之起源论,体现了中西哲学在起点上的形上与认知差异。从文化上看,希腊文化和希伯来文化对外在性和超越性有分别之认识,最终又要将之结合为一超越神学,作为哲学思考的重要课题和终极目标。在希腊哲学中,有柏拉图的理念与现象两分的二元论,这更显示西方哲学有一个二元对立的起点。这一起点显示了西方哲学与古代中国易学、道学与儒学强调一本多体之重大与根本差异,据此形成了中西哲学各自发展的重要规律。这就是中西方哲学早期发展的起点特征。

  中国哲学重视对自然宇宙的观察,也重视人在自然宇宙中的内在地位,重视人对自然宇宙的认识能力,从而发挥人的行为的能动性以实现宇宙的终极价值。这是一种内在的一体二元主义:天与人是一体的,天能生人,道能长人,人能知天,人能弘道,进而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动态关系。这两种哲学的动机,决定了中西哲学的不同。对于人类文化之差别,我提出了四种文化之不同性:超越的希腊文化、基督教文化、阿拉伯文化,外在的科学文化,消解内外之道的印度佛学文化,创合外内之道的中国文化。在这种架构下,可体现出:中国哲学及基于此而创建的中国文化,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生命关怀、修持关怀、创造性关怀、整体发展关怀,代表了人文哲学、生命哲学、道德修持哲学、创造性发展哲学,也代表了自然与道德的相对一致,更代表了人类文化内在追求的多元和谐统一。    中国哲学的再创造,不但必须,而且自然可行,是人类发展自我实现的一个重要途径。从深层意义上讲,儒学在易学与道学的基础上张扬了天人合一、人我互动、知行相须、主客互用的创造精神。其宇宙论、诠释学之知识论、伦理学(价值哲学/道德哲学),都是中国哲学再行成就的方向。之所以需要再创造,是因为人类正面临存在之困境。

  人类当前的存在之困境,是否全由人类造成,是否可以归纳为一个或几个原因,固无定论。但有一点极为重要:人类与自然的交互行为、人类与他人的交互行为、人类组合自身道德价值的自我规范行为,都会对此境况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人类能更真诚地去思考、认知,去修持自己、改善自己、充实自己,必然能解决人类的生存危机问题。

  必须指出:当前人类面临着五大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知识危机、道德规范危机。生态危机最大的表现即是污染问题。其主要产生原因,在于我们纵容了自己的欲望,缺乏对生命的真实认识。所以,我们不但造成了资源浪费,也造成了资源误用,造成了环境污染。这不应只被看成自然带来的灾害,而是人试图驾驭自然时带来的灾害。所谓自然之灾,往往有人为的因素在其中。污染又将带来疾病、贫穷的问题。经济危机反映了人对自然资源的误用与误置,反映了人类在生产、分配、管理、竞争、开发等方面缺乏智慧的安排。经济原则一定要符合经济伦理,这既需要符合整体均衡,又要能将生产、分配加以循环发展。这不但需要无形的市场之手,也需要有形的政府调控之手,更需要一颗道德的关怀之心。但我们在现在的生产、分配与消费等经济行为中,恰恰缺乏这样一颗道德的关怀之心。政治危机。人类能否把权力道德化、合理化,能否以此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是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人类以为战争才能解决问题,这是一种自私而不负责任的说法。战争只会带来灾害。人类完全具有避免战争、追求和平的能力,但为何目前无法做到?这反映出人类缺乏对自身之全体的关怀,缺乏实现正义所需的智慧和勇气。知识危机。人类已发展出深刻而全面的科学知识体系,但我们还缺少更深刻的本体的知识,缺少将人之潜力导向创造性行为的知识。知识的整合在如今愈显重要。我认为,人类发展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均由于吾人未能掌握相关的知识而引起。事实上,如今众多决策者、管理者或个人,缺少对个人、社会、自然的可用知识,其行为较容易产生矛盾,容易处在为祸而不自知的状态。我们一定要避免这种为祸而不自知的行为。我们必须强调用知识来照亮人类的前路,并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与道德。中国哲学强调致良知,其在广泛层面上即蕴含着将知识转换为道德的含义。

  道德规范危机。我们缺少一种全球化的伦理体系。人类正处在一种各自以利益为中心的发展状态之中。如何建立基本的共同道德规范,建立基本的共同价值语言,通过沟通、对话和相互诠释,来达到一种共同认识、共同理解(甚至有一种对不幸的共同谅解),这是绝对必要的,它也将是人类的繁荣发展的必然条件。 

  基于以上这些重要问题,中国哲学显然正面临再创造的重大历史使命的迫切呼唤。

再创造之前,我们当然要有新的觉醒:对危机的觉醒,对我们内在生命力之存在的觉醒,对人之自我价值的觉醒,对中国哲学之重要价值、重要能力、重要方向的觉醒。再觉醒不但是中国哲学再创造的基础,也是人类跳出其危机的基础。人类必须要清醒地意识到:其危机乃是来源于人类的愚昧、傲慢与自以为是,也来源于对他人之偏见与缺乏关注,来源于对共同真理缺乏认识。人类要觉醒到问题以及其根源之所在,觉醒到方法之可依循性问题,觉醒到目标之可开展性问题。所以,从历史上看,也可以说:人类处在不断的觉醒阶段之中。觉醒代表一种事实追求与价值追求。中国哲学的发展,代表了人类觉醒的一种方式;中国哲学的再创造,也代表了人类对生命价值之再觉醒的自然需要。

自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