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简介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6-26]  浏览次数:


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简介

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研究基地201612月成立,挂靠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由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担任负责人,文新学院院长郑坚担任首席专家。基地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性研究为宗旨,以建设成国家级研究基地为目标,将文化与科技巧妙结合,主要从事与文化创意相关的学术研究。基地现有教职员工3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博士10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基地在校内各部门还有多位教授、博士等担任本院硕士生导师和兼任教师,并在国内知名高校、媒体聘有多位客座教授。基地根据学校及学院学科特色、人员组成、区域文化等特征,设立如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科普影视制作与传播

方向带头人:郑坚

研究特色:该方向以科普知识为内容,以影视理论为方法,影视技术、工业设计、计算机技术等多种技术为手段,进行科普影视制作和传播产业研究。基地将从科普影视理论研究、科普影视制作研发、科普影视传播研发三个版块进行开发。基地的建设方向将与湖南地域特色相结合,与株洲地方特色相结合。涵盖工业、农业、科教文卫等一切适用于科普范畴的内容。既符合国家科普政策,是科学发展观的实际体现,具有良好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研究特色和优势明显。中心致力于培育科普文化创意设计研发与科普文化创意产业经营发展的专业人才,加强与邻近的产业互动,使中心的学术研究与科普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并积极参与推动科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产学活动,形成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三位一体。中心将探索具有视觉沉浸式、体验动感式、交互式模式的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延伸影视文化产业链,增强科技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引领力;以科普影视方式打造独特的湖湘文化自主品牌,将湖湘文化转化为更有传播价值的文化载体。

研究方向2:文化旅游创意产业

方向带头人:田定湘

研究特色:本方向以打造湖南文化旅游创意基地为追求,以湖湘文化旅游创意为研究方向,以服务湖南旅游产业、推动湖南地区文化旅游发展为目标,规划在未来三年发展中,打造一个具有湖南特色及指标的文化旅游创意研究中心。

中心立足自身在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和专业能力,全方位、多层次加强文化旅游创意研究,为湖南地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与学术支撑,推动湖南文化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湖南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将致力于培育文化旅游创意的专业人才,加强与邻近的产业互动,使基地的学术研究与湖南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并积极参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产学活动,形成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三位一体。

研究方向3:新媒体与广播电视文化产业

方向带头人:阳海洪

研究特色:本方向以“学术结合”、“服务地方”为研究目标,规划在未来发展中,打造一个扎根地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学”意指理论研究。本研究方向要充分发挥理论优势,以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为研究对象,梳理发展历史,解读各种文本,归纳创作规律,分析媒介现象,总结经营经验,阐释政府方针,规范媒介伦理,在此基础上探索湖南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术”意指实践指导。本研究方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湖南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为己任,依托湖南强劲发展的传媒文化产业和校企合作基地,全方位、多层次加强新媒体与广播影视产业研究,为政府决策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引导与智力支持,推动湖南省新媒体与广播影视产业的发展。

本方向强化“学”、“术”互动,积极参与产学研活动,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努力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和行业经验,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传媒人才,形成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研究模式。

研究方向4:地方文化与创意产业

方向带头人:陈卫华

研究特色:地方文化创意产业方向主要对象是湘东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传承湘东地域文化,弘扬炎帝精神,为“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提供文化资源遗产。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地域历史文化资源,该方向架构两个端点,一头是理论研究,一头是产业实践。理论研究以炎帝文化研究为龙头,兼具湘东地名文化研究、湖南作家作品研究、湖南地方发言研究等分支方向;实践产业一头则聚焦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以及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实践志愿者活动。试图在两个趋向的动态平衡中,做大做强湘东炎帝文化品牌,真正做实地域文化与创意产业的关联,为湖南东部文化历史资源的保护、传承、合理开发,建设新时代城市文化氛围做出贡献。

基地发展目标:

根据湖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结合已确定的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和基地科研与开发人才资源状况,确定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分中心的发展思路与目标如下:

1)建成湖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领军基地

分中心将建成湖南省文化产业科研最具实力的学术单位,引进不同年龄层次、学术层次的文化产业人才资源,使其具备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领军的实力。努力形成一支学术力量雄厚、学科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团队,产出一批原创性、标志性重大学术成果,推动实现文化创意学科跨越式发展。

2)建成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咨询中心

分中心将创造性地对中原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研究,逐渐建设成为中原地区最具实力的文化创意产业思想库,当好中原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智囊,为湖南省各级政府的文化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为文化产业项目提供规划、为文化产业企业运营提供咨询。

3)建成高水平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分中心将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为核心,以文化旅游管理规划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为两翼,与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直接对接,密切联系文化创意产业实践,积极参与湖南文化产业项目的规划和创意工程,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科研人员、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基地,形成文化创意产业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

4建成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分中心依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机构,适应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人才大量需求,加强与省内外其它高校与机构合作,建成文化创意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的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人才培养基地。

5)推进湖湘文化传承创新和“中部崛起”战略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促进湖湘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对于打造湖湘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湖湘文化旅游区、推进中部崛起战略等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打造一个具有强大服务社会能力的创新团队,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中部经济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基地研究计划

本将中心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性研究为宗旨,以建设成国家级研究基地为目标,将文化与科技巧妙结合,主要从事与文化创意相关的学术研究;承担各类纵向、横向课题;举办相关学术会议以及学术讲座,巩固基础研究,服务社会实践,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合作平台。

1、科普影视与制作方向

中长期研究计划:基地研究定位于湖湘传统文化、影视艺术与科普文化产业相结合,致力于探究开辟具有视觉沉浸式、体验动感式、交互式模式的影视艺术表现形式;致力于延伸影视文化产业链,增强科技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和引领力;致力于以科普影视方式打造独特的湖湘文化自主品牌,将湖湘文化转化为更有传播价值的文化载体;致力于探究传统与现代科普影视成果的传播与市场转化,致力于湖南科普工作和科学传播服务、科普文化资源 开发与文化品牌构建等。

计划三年内完成以下三个方面研究:(1)科普影视理论研究:主要是对科普影视作品的内容、类型、传播媒介进行研究,从理论的角度理解科普影视的内涵与特点。实现成果写作《国内外科学传播体系比较研究》《国内外科普影视比较研究》。(2)科普影视创作研发。摄制科普宣传片、微电影、虚拟现实作品等;开展众创典型模式、典型人物的宣传,开展精彩路演及创业者脱口秀等拍摄;承制省市级学会宣传片、新技术新成果推介宣传片、省市级学会大型活动的声像档案记录等。实现成果:“工业遗产”项目(纪录片、人物访谈、摄影展等)、“文明株洲”项目(短片、专题等)、新媒体项目(多媒体影视作品)、科普动画项目、科普电影长片项目。3.科普影视传播研发:建设线上线下科普影视厅,鼓励公众拍摄科普视频、编写科普脚本,汇集科普影品资源;举办省级、国家级学术研讨会等。实现成果:建设科普影视厅、科普影视作品展播、科普影视作品大赛、科普影视学术研讨会等。计划三年内公开发表的文章:《基于湖湘文化的科普影视创作新思路》、《文化经济学视阈下科普影视传播的策略》等学术论文10篇以上,出版相关研究著作35部。

2、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方向:

中长期研究计划:研究定位于湖南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方向,致力于探究湖南文化与旅游发展相协调,以服务湖南旅游产业、推动湖南地区文化旅游发展为目标。致力于探究传统文化研究与开发,探究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文化品牌构建等。

计划三年内(1)理论研究方面:公开发表的文章《炎陵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文化品牌建设研究》、《大湘西地区茶旅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与模式研究》、《炎帝文化旅游品牌个案研究》等学术论文10篇以上,出版相关研究著作1-3部。

2)与地方政府旅游单位合作,给予文化旅游文案实践创意2个以上:《炎陵文化旅游创意计划》《大围山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炎帝文化旅游品牌实践策划》

3、新媒体与广播电视文化产业方向

中长期研究计划:本研究方向以“学术结合”、“服务地方”为研究目标,梳理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的的新媒体与发展历史,解读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的各种文本与现象,总结经营经验,阐释政府方针,在此基础上探索湖南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致力于打造一个扎根地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新媒体与广播影视文化产业研究基地。

阶段性成果:计划三年内在新媒体产业研究、广播产业、电视产业、广告产业等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公开发表的文章:《文化领导权与十七年喜剧电影转型研究》、《疾病的政治隐喻:论当代中国电视中的瘟疫叙事》、《当代中国电视中的湖南形象研究》、《论“互联网+”时代湖南出版业走出去战略选择》《论微电影广告的叙事策略》等学术论文10篇以上,出版《晚清湖南新闻事业现代化研究》相关研究著作13部。

4、地方文化创意产业方向:

将秉承“理论传承、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宗旨,本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力争出优秀成果,育优秀人才,铸优秀业绩。

1、与株洲历史文化研究会合办《湘东文化》杂志。将与株洲历史文化研究会合办《湘东文化》杂志,继续坚持办刊宗旨,坚持史实性、可读性相结合,坚持高质量办刊原则,立足株洲,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刊物的作者队伍和读者群,主动与株洲周边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挖掘湘东及至湖湘文化资源。

2、完成研究项目。(1)湘东地名文化研究系列论文及专著。对湘东地区古今政区历史地名源流,进行全方位考释,重点考释县级政区地名的生成演变过程;考释乡镇及村委会、居委会地名的由来、形成以及演变过程,形成系列研究论文及专著。(2)炎帝文化研究系列论文及专著。(3)湘东地方方言系列研究论文。以陈山青教授为主的研究团队力图建立湘东方言语法研究架构。同时配合汪涵先生全程资助由陈山青教授领衔主持的“湖南方言调查‘響應’计划”项目,对湘东方言进行抢救性研究与记载,辑录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4)湘东地方文学创作研究系列论文。今后将继续对湘东地区其他有影响的作家作品进行专题研究。(5)湘东地方文化开发利用成果转化,将研究成果与社会接轨,服务社会。(6)扩大湘东地方文化志愿者传播工作的影响。研究所成员彭水明、易伟仁等已在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株洲日报等媒体发表众多湖湘文化志愿者风采的文章,继续在各种媒体上介绍和宣传湖湘文化,扩大湘东地方文化志愿者传播工作的影响。(7)与文化企业勾连,提供想法、意见参考。进入政府的文化创意产业决策环节,提供智库。

总之,基地将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性研究为宗旨,以建设成国家级研究基地为目标,巩固基础研究,服务社会实践,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优秀发展合作平台。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