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工大智慧与力量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3-06-19]  浏览次数: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工大智慧与力量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要坚定文化自信、使命担当、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6月16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崇德楼435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殷晓元主持此次会议,各领域专家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与贯彻落实思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首先,社会科学处田定湘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正军教授以《自觉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立足工大,成为肩负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的推动者;立足马院,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立足地方,成为用心用情讲好株洲故事的先行者。

期刊社胡帆教授倍感振奋,强调作为期刊人,一要提高文化自觉,履行编辑职责,坚持做到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二要坚守立场,突出主流价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三要继承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帮助读者全方位、多领域认识中华文化特色。

宣传统战部刘文良教授在《推动非遗传承与高校育人协同发展》的发言中认为,真正实现非遗传承与高校育人的协同发展,要以“专业渗透”为依托,彰显办学特色,拓展育人新领域;以“馆式传习”为抓手,优化教学资源,汇聚育人新合力;以“产学协同”为平台,强化社会服务,激发育人新动能。

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施爱芹教授深有感触,我们要不惧新挑战,勇于创新,勇于接受新事物,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既要承接历史、延续当下,更要以连续、创新、统一、包容、和平的正确姿态拥抱和创造中华民族美好的文明,这将是我们人文学科教学和科研提档升级的重大契机,也是我们用专业深入文化用科研服务社会的宝贵财富。

校工会陈碧教授强调要加强通识教育,丰富公选课的内容,鼓励学生们阅读经典,增强学生文化传承的自觉性;主动担当使命,结合新湖南“三高四新”建设促进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作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融通创新;丰富校园文化,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社会科学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均霞老师通过“强化民族认同,维护团结统一”“整合社会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弘扬民族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三个方面,认为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充分发挥其凝聚整合功能,为新时代文化价值体系的发展建构提供精神滋养与智力支持。

社科处颜胤盛副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深有共鸣,认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待创新与继承关系的辩证态度。在文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要保证其民族性与先进性,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从而正确处理好如何对待外来文化与如何发扬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问题。

在音乐学院苏振华博士看来,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要探索新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语境下,以中华文明为基点,探求中华民族现代文艺建设的新路径;二要变革方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文化创新,打破陈规,开放包容,承传经典,迎纳新知;三要壮大根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中华民族现代文艺的全民共有、全民分享和全面推进。

殷晓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提供了科学指引。他强调,高校作为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前沿阵地,我们要践行文化使命、增强文化担当、厚植文化情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年一代。一方面,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安身立命的力量,把学生培养成为厚植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化创新,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通过文化创新增强高校德育的吸引力、引领力,使高校教育真正跟上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工大智慧与力量。

通过学习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地方与学校现有的资源,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努力促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为国家富强、学校发展、学院进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