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1-09-29]  浏览次数:


社科规划办通字[2011]4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科规划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全军社科规划办,中央党校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中国社科院科研局:

  201192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宣部领导近日在全国社科规划办关于组织开展项目经费审计情况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通报了今年对部分重点科研单位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的审计工作情况,研究分析了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加强项目经费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会议的主要精神印发给你们,并请转发各地区各部门相关科研单位。各单位要按照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落实。主要内容如下:

  一、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审计工作的主要情况

  为全面掌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及时查找和纠正经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经费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全国社科规划办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分两个阶段对部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集中专项审计。这次被审计的单位包括在京12家重点科研单位和京外6家重点科研单位,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有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重庆大学。此次共审计了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在内的132个项目,其中在研项目85个,占64.4%;已结项目47个,占35.6%

  与以往审计工作不同的是,今年全国社科规划办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严格依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对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经费使用审批、财务审核报销、固定资产管理和结余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独立审计。同时,审计人员在对收支账本、财务凭证和会计记录等进行认真核查的基础上,突出了对项目经费的支出范围、支出比例、支出合规性以及科研关联度等方面的数据统计和个案分析,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审计工作一结束,全国社科规划办立即向各单位反馈审计意见,通报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要求进行认真整改,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反馈、有整改、有落实。

  从此次审计结果来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整体情况是好的,现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总体上是适用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中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些科研单位配套管理规章、专项管理制度缺乏,二是少数项目存在擅自调整经费预算和对外转拨经费、未按规定程序报批的现象,三是部分单位超范围、超预算支出经费,四是个别单位仍然存在虚假报销、挪用经费的情况。对于以上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

  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是各级项目管理单位的共同职责。一定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管好用好国家社科基金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项目经费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工作措施,着力提高管理能力,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使用效益。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经费管理无小事”的工作理念贯穿于项目管理全过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是整个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把项目经费使用好、管理好,直接关系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声誉和形象,也直接关系到各科研单位的声誉和形象。各级项目管理单位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对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对国家社科基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严把经费使用关、管理关,确保经得起检查、经得起审计。要从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出发,牢固树立“经费管理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以严肃严谨、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严格审核每一笔项目经费,认真审批每一笔经费支出,努力保证项目经费最大限度地用在科研上、花在刀刃上。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既符合规律又切合实际的经费管理长效机制。制度建设管长远、管根本。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关键靠制度规范、靠有章可循。各级项目管理单位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当前加强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科研实际、各单位实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实际,深入研究分析哪些制度是需要坚持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哪些是需要建立的,在此基础上制定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相配套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今后,全国社科规划办每年都要有重点、有选择地对部分科研单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各省区市社科规划办和各科研单位也要建立相关制度,定期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3.严格按制度办事,把贯彻执行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按制度办事是做好项目经费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提升经费管理效果的重要保证。各级项目管理单位要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着力在提高执行能力、增强执行效果上下更大的功夫,切实把经费管理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在加强项目经费管理中,既不要回避问题又要讲清制度规定,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在制度执行上不走样、不出偏差。与此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制度的宣传阐释,使广大项目承担者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坚持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今后,全国社科规划办要建立项目经费管理信誉制度,以此作为考核各科研单位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指标;要把经费使用情况作为项目结项的重要依据,对那些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结项,特别是对那些存在严重问题的,要公开通报批评。

  4.提高管理效益,以严格规范的经费管理促进多出优秀成果、多出优秀人才。经费管理是手段,出成果、出人才是目标。衡量各级项目管理单位的经费管理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推出了多少优秀成果、培养了多少优秀人才。要把目标管理和经费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以经费管理促进目标管理,以目标管理带动经费管理,努力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遵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律和管理规律,尊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把服务科研、促进科研作为项目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要准则,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方法,推动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出来。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深入了解广大项目承担者在经费使用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把握他们的意愿和要求,主动加强沟通,认真帮助解决,让他们安心从事学术研究活动。要在坚持制度的前提下,把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使项目经费管理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符合情理,充分调动广大项目承担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1928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