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湖南包装广告创意基地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17-06-26]  浏览次数:


湖南包装广告创意基地

湖南包装广告创意基地成立于2017年,挂靠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依托文新学院广告学的人才资源和理论优势,整合高校科研队伍和企业研发团队,充分利用湖南区域的地理、历史、经济、文化优势,深入研究包装设计与广告创作传播的规律。基地现拥有广告学研究人员24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10人;教授11人,副教授6人,组成了一个良好的学术科研团队。

一、基地建设指导思想

1、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湘”、“人才强省”战略,通过科研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推动湖南广告产业体系建设。

2、坚持“学”、“术”兼顾的科研指导思想。“学”意指理论研究。广告学研究基地要充分发挥理论优势,总结广告实践中的鲜活经验,全方位、深层次地加强对广告学理论的研究,积极探索湖南广告产业的发展规律,寻求湖南广告产业的差异化发展战略。“术”意指实践指导。广告研究基地要关注社会需求,充分发挥湖南区域优势,依托湖南强劲发展的广告产业,为湖南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名优商标、地方商标服务,为政府决策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引导与智力支持。“学”、“术”兼顾,走出一条“扎根本土,服务湖湘,面向全面,争创一流”的学科建设道路。

3、坚持“手”、“脑”并用的教学指导思想。“脑”意指理论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广告学研究基地要改进课程设置,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生接触最前沿的学术成果,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手”意指实践新教学。要坚持以“能力”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主体”作用,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探索校企双方“四共建”的协同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意水平和技术能力,构建符合广告学科特色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广告产业提供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4、基地的未来目标是切实建成教学适应市场、科研服务地方和行业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基地,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特色突出的广告创意的研究基地、创作基地、传播基地和教育基地,加速湖南广告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进程,推动湖南广告产业整体影响力的突破,并引领全国广告创意的传播与发展。

二、基地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

基地设在湖南工业大学,由湖南工业大学负责组织实施,拟命名为“中国株洲包装广告(设计)创意基地”。基地由湖南省工商局报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湖南省工商局、湖南省教育厅、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大学、株洲市人民政府、株洲市工商局、株洲市国投集团、株洲市城发集团、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湖南卫视专业频道、株洲日报等为基地建设的指导协作单位,支持并指导基地建设。

1、在运行机制上,实施统一管理与专业研究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根据基地建设需要,将在学校层面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由相关学院、合作企业领导组成的“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统筹安排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基本职责是:制订和修改管委会章程及各项制度;举办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筹备组织管委会年会;组织全国性、区域性的广告大赛;统筹力量,联合协同对重大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建立教学资源库,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产品市场开发等等。

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基地日常工作。在文新学院、包设学院和包材学院建立分基地,执行管委会的工作计划及任务安排,成立由院领导牵头的专业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具体负责基地申报、平台建设、导师培训、学生培养、项目开发、学术交流、推广传播等各项工作,依据市场及企业需求,修订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计划,收集教学案例,推进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推动建设实训实习基地,提高专业技能训练水平,为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基础,并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2.在组织实施上,采用“双主体”管理体系。

在基地建设管理委员会的统筹安排下,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中的“双主体”作用,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校企双方以社会需求和职业需求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为重点,探索市场导向的高层次设计人才创新培养体系,使校企合作从“点”向“面”深化,即从过去的“实习基地”拓展到立足人才培养这一共同任务,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培养、合作寻求就业出路。校企双方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评估体系与运行机制,建立有关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在共同章程的约束下,展开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合作办学、产学研合作等全方位、深层次、持续性的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在科学研究上,推进产学研互动。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组织科研团队,扎根本土,服务区域广告产业发展,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研究和解决包装广告(设计)创意方面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探索包装广告(设计)创意与传播的规律。整合企业资源,联合申报科研课题,做到“教中研”、“研中创”,形成“教学-研究-创新”的良性互动,构建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发展的产学研模式,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指引和智力支持,助力湖南广告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4、在学生培养上,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在“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为依据、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思想指导下,组建“卓越广告人才班”,按照广告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标准,整合校企优势资源,以人才培养信息反馈为参考依据,由新闻传播、互联网络、数字媒体、戏剧影视、艺术设计等专业所在教学院构建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前沿性特征的跨学科课程体系和“能力本位”的模块化课程,实行“专业教育不断线、创新实践不断线、企业合作不断线”的课程配置,着力推动学生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案例的学习。强化学生学位论文的“接地”意识和服务意识,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寻找选题,引导学生将学位论文选题与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密切挂钩。

在实践教学上,延伸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领域,实现校企“全程培养”。在学生从“入口”到“出口”的系统培养过程中,校企紧密携手,互动合作,形成共建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共建实践基地与师资队伍、共建培养计划与实践教学模式、共建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四共建”合作培养机制。采用基地投入、企业赞助、共同管理的模式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基地和企业每年共提供至少4万元经费作为创新基金,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举办全国性的广告大赛,“以赛代练”、“以赛促教”,通过比赛寻找差距,推进教学改革。

5、在推广传播上,推进线上线下、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管委会制订基地产品包装与品牌开发的战略规划,充分发挥网络强大的传播功能,积极开发利用基地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以网络为平台,实现广告创意的传播。同时,与芦淞服饰市场群、醴陵陶瓷基地、南车株机、航空动力城等企业合作,积极开展线下活动,扩大基地影响。在网络传播的同时,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对基地创作的广告作品进行传播,利用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卫视“专业频道”以及校企合作基地的独特优势进行传播,与其他广告传媒形成战略联盟,传播基地的广告产品,树立基地的品牌形象。

三、基地条件建设与资源共享

条件建设坚持基地需要和创新研究需要的原则,购置能够体现前沿性、针对性、实用性、拓展性的先进研发设备,以满足重大创新科研课题研究的需要。采取企业和学校共同投入、配套购制、分别管理、共同分享的原则,添置足够的仪器设备,使创新基地的实验室能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争取三年内新增研究性实验设备40台套(价值120万元)以上,新增1-2个专业文献数据库,购置1.5万册的学生图书资料。

基地将通过项目申报与研究的方式,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合作企业、行业协会和学校等多层次的投资和资助。设立基地专项基金,确保基地建设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专款专用。平均每年投入50万元以上的经费,主要用于联合培养学生的教学资源的建设与维护,组织学生生参加相关重要学术会议,参加国内外重大广告竞赛,支付教师著作出版费、论文发表费、专利申请费等各种与人才培养相关的必须经费。条件建设包括实验室、图书资料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主要以校企共建方式,收集教学案例,购买相关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实现教学与研发资源的互补和共享。

四、基地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模式

依托湖南省包装广告(设计)创意基地平台,针对广告创意及其他文化产业领域的需求,将本专业学生培养成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视野广阔,具备传播学、营销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基础学科知识,具有独立进行广告策划、创意、制作、发布等广告实践的能力及市场意识、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市场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广告与传播运营、策划、创意、制作、营销、市场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构筑协同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湖南省包装广告(设计)创意基地平台,学校、基地和企业协同做好协同培养工作,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从课程、实践过程、管理创新过程、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培养拔尖创新设计人才。

2.创新课程的选择与定位

与基地和企业共同完成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建构,实现理论讲授和实战训练的合理安排。广告创意产业属于实践性极强的应用型行业,必须将广告课程内容与项目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将能力培养细化到第一次课程任务中,每个理论学习与实战环节可以独立为一个小的学习项目,同时又环环相扣,形成了以知识学习为导向,素质培养为基础、能力锻炼为核心的协作性学习课程设计体系。

在校企双方研讨论证的基础上,以学生的广告策划与创意活动为基础,以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为目标,在讲授基本策划与创意理论的基础上,确定学生策划的选题。同时

学生以模拟公司进行团队组建,每个团队都由企业相关人员与任课老师担任项目导师,完成学期内的各项训练队伍,同时以各种广告大赛为契机,进行实践项目的模拟。学生模拟团队在大学四年当中保持相对稳定。

3、创新师资培养

在与企业协同进行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广告公司或者企业的广告或品牌传播部门与一线的营销人员、策划总监、创意总监、项目经理等一起对广告项目进行讨论和运作,深度参与其中,参与企业的培训,从中积累知识与经验,实实在在地为行业和企业服务。同时,在广告相关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中,或聘请企业的品牌管理人员、策划人员、设计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担任一部分实践教学任务。校企共同开发课程、申报课题、校企共建广告专业人才实训平台,都是可以在实践教学中为不断探索的。

4.教学实践环节充分利用企业和基地资源

广告学实践教学环节中,设置了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三个主要环节,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和基地资源,建立长期人才输出合作关系,将优秀的学生定期推荐到企业和基地实习,既保证了实习的效果,方便统一管理,同时能为企业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5.鼓励“创客”实践

在创新基地的基础上,鼓励优秀学生团队,特别是毕业实习期间在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创建若干创客工作坊。联合学校创新学院,优化体现多学科内容融合、课程内容与时代发展融合、信息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创客”课程系统。依托创客项目,创新创客教育教学模式,实现“做中学”、“研中创”。构建众创空间,吸收和积累各种可以转化的资源,汇聚多方优势和特色。润滑产业链条,驱动创客教育对接市场,为创客活动交叉融合的研发提供多种可能,给创意的产生和完善提供更多的素材和资源,给产品投入市场提供检验和修正的机会。通过“创客教育”,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更多以市场的动力推动学生专业兴趣和投入。强化过程管理,加强产学研结合,在企业设立协同创新培养办公室,按企业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促进双方在项目科研公关、技术服务、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的深入合作。采用“学校导师主要负责,企业导师提供支持”的模式,企业在学生的课题选题、设计实践和设备耗材等方面提供支持。

广告产业是以创造力为核心新兴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基地将努力打造优秀科研成果,成为优秀示范基地。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