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科研动态 |  项目动态 |  成果与奖励 |  研究基地 |  社科论坛 |  下载中心 |  科研管理系统 |  其他栏目
 
 首 页 ->  详细信息
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简介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2-11-18]  浏览次数:

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简介

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简介

202211月,湖南工业大学获批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基地负责人为我校党委委员殷晓元副校长,负责基地的全部工作;首席专家为陈若松教授,协助基地负责人主持基地的学术工作。基地挂靠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基地秘书,负责基地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基地成员总共10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占比70%

该基地的研究方向和特色:方向一,新时代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与历史进程研究,着重探究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与伟大历史进程。方向二:习近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重要理论研究,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重要理论的科学内涵、鲜明特质与重大价值研究。方向三: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与路径研究,着力加强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挑战与对策研究。

该基地的主要研究成果:近5年来共主持完成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40项。科研总经费 200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科研经费达到 150万元。出版专著4部,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伦理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5篇,推送到学习强国4篇,收入湖南 智库网6篇;获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 4 项,其中,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

目前,基地负责人殷晓元副校长,主持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2021MYB019),已结项,获“优秀”等级,该项目共发表 21篇文章。其中,基地负责人共发表 6 篇,标志性成果:《人民日报》(理论版),20221 19 日公开发表了《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经济日报》(理论版)(2021),以大半版篇幅公开发表了《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路径研究》(22ZDB034)。代表作:《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历史演进和实践方略》该基地首席专家,系省芙蓉教学名师、 省学科带头人陈若松教授,现为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培育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科学发展观的价值诉求》,主持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1个:《理论之光:习近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重要理论的科学内涵与重大价值研究》。主持省级重大社会科学项目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共计6项,标志性成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原载《经济日报》),获中宣部 2017 年优秀论文资助奖励,人民日报(理论版)公开发表“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巨大优势”被新华文摘转载,被省政协领导聘为特约研究员。张永红教授、向汉庆博士分别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体系建构逻辑及其实践践履》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促进共同富裕的政治哲学研究》。

基地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教师拓展科研领域和扩大研究视野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的平台,秉承“理论传承、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宗旨, 本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力争出优秀成果,育优秀人才,铸优秀业绩,创优秀基地,形成较大扇面的学术影响辐射,使本基地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社科研究阵地。



页面功能:[打印]  [顶部]  [关闭]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 1024×768 并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联系方式:0731-22183450
 
  地        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4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子信箱: science_zhuzit@163.com